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買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買IG影片瀏覽量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增加IG綜合華人粉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分享(Shares)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衝IG個人追蹤數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買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衝fb粉絲團總讚數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衝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衝fb個人追蹤數

年輕時,最糾結莫過于決定這一生要做什么  文/王小波  我現在已經活到了人生的中途,拿一日來比喻人的一生,現在正是中午。人在童年時從朦朧中醒來,需要一些時間來克服清晨的軟弱,然后就要投入工作;在正午時分,他的精力最為充沛,但已隱隱感到疲憊;到了黃昏時節,就要總結一日的工作,準備沉入永恒的休息。  按我這種說法,工作是人一生的主題。這個想法不是人人都能同意的。  我知道在中國,農村的人把生兒育女看作是一生的主題。把兒女養大,自己就死掉,給他們空出地方來——這是很流行的想法。在城市里則另有一種想法,但不知是不是很流行:它把取得社會地位看作一生的主題。站在北京八寶山的骨灰墻前,可以體會到這種想法。  我在那里看到一位已故的大叔墓上寫著:副系主任、支部副書記、副教授、某某教研室副主任,等等。假如能把這些“副”字去掉個把,對這位大叔當然更好一些,但這些“副”字最能證明有這樣一種想法。  順便說一句,我到美國的公墓里看過,發現他們的墓碑上只寫兩件事:一是生卒年月,二是某年至某年服兵役;這就是說,他們以為人的一生只有這兩件事值得記述:這位上帝的子民曾經來到塵世,以及這位公民曾去為國盡忠,寫別的都是多余的,我覺得這種想法比較質樸……恐怕在一份青年刊物上寫這些墓前的景物是太過傷感,還是及早回到正題上來罷。  我想要把自己對人生的看法推薦給青年朋友們:人從工作中可以得到樂趣,這是一種巨大的好處。相比之下,從金錢、權力、生育子女方面可以得到的快樂,總要受到制約。  舉例來說,把生育作為生活的主題,首先是不合時宜;其次,人在生育力方面比兔子大為不如,更不要說和黃花魚相比較;在這方面很難取得無窮無盡的成就。我對權力沒有興趣,對錢有一些興趣,但也不愿為它去受罪——做我想做的事(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寫小說),并且把它做好,這就是我的目標。我想,和我志趣相投的人總不會是一個都沒有。  根據我的經驗,人在年輕時,最頭疼的一件事就是決定自己這一生要做什么。在這方面,我倒沒有什么具體的建議:干什么都可以,但最好不要寫小說,這是和我搶飯碗。當然,假如你執意要寫,我也沒理由反對。總而言之,干什么都是好的;但要干出個樣子來,這才是人的價值和尊嚴所在。人在工作時,不單要用到手、腿和腰,還要用腦子和自己的心胸。我總覺得國人對這后一方面不夠重視,這樣就會把工作看成是受罪。失掉了快樂最主要的源泉,對生活的態度也會因之變得灰暗……  人活在世上,不但有身體,還有頭腦和心胸——對此請勿從解剖學上理解。(www.lz13.cn)人腦是怎樣的一種東西,科學還不能說清楚。心胸是怎么回事就更難說清。對我自己來說,心胸是我在生活中想要達到的最低目標。某件事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認為它不值得一做;某個人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覺得他不值得一交;某種生活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會以為它不值得一過。  羅素先生曾言,對人來說,不加檢點的生活,確實不值得一過。我同意他的意見:不加檢點的生活,屬于不能接受的生活之一種。人必須過他可以接受的生活,這恰恰是他改變一切的動力。人有了心胸,就可以用它來改變自己的生活。  中國人喜歡接受這樣的想法:只要能活著就是好的,活成什么樣子無所謂。從一些電影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來:《活著》、《找樂》……我對這種想法是斷然地不贊成,因為抱有這種想法的人,就可能活成任何一種糟糕的樣子,從而使生活本身失去意義。  高尚、清潔、充滿樂趣的生活是好的,人們很容易得到共識。卑下、骯臟、貧乏的生活是不好的,這也能得到共識。但只有這兩條遠遠不夠。我以寫作為生,我知道某種文章好,也知道某種文章壞。僅知道這兩條尚不足以開始寫作。還有更加重要的一條,那就是:某種樣子的文章對我來說不可取,絕不能讓它從我筆下寫出來,冠以我的名字登在報刊上。以小喻大,這也是我對生活的態度。 沒什么比猶豫和糾結更浪費時間 不抱怨不糾結,堅持對抗生活 內心糾結的句子分頁:123

王蒙:葡萄的精靈  穆敏老爹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而一個嚴肅的穆斯林,是既禁煙又禁酒的。  有一次,生產隊的管理委員會在我的房東穆敏老爹家召開。會上,老爹對隊長哈爾穆拉特的工作提出了尖銳的批評,說他安排生產沒計劃,致使場上的糧食大量受潮變質。老爹說了一句:“頭腦在哪里呢?”  哈爾穆拉特雖說已經四十歲了,還是個火爆性子,聽了老爹的批評立即把頭上戴的紫絨小花帽摘下,露出剃光了的尖而小的頭。與他的一米八的身高相比,他的頭實在太小了,頭頂之尖,令人想起雞蛋的小頭。我在一旁閑坐旁觀,看到他的頭顱真面目,幾乎笑出聲來。  “就這兒,我的頭!”哈爾穆拉特道,“看見這帽子了么?真正的繡花帽,不是路上撿的,也不是偷的,伊寧市巴扎上十二塊錢買回來的!”  類似后面的話我常常從人們的爭吵中聽到,揣測它的意思是通過強調自己的帽子的價值和尊嚴來表述自己的腦袋和整個人的價值和尊嚴。  維吾爾族,確是一個講究辭令和善于辭令的民族。  隊長一著急,老爹就笑了,別的隊委也笑了,旁觀的阿依穆罕大娘與我也笑了。笑聲中副隊長批評哈爾穆拉特說:“契達瑪斯!”這句話直譯是“受不了”,意譯是“小心眼兒”!  哈爾穆拉特也尷尬地笑了,為了挽回面子,他慷慨地打開自己的煙荷包,拿一沓裁好了的報紙,每人發一條,然后一撮一撮地給大家分發金粒中雜有綠屑的莫合煙。  顯然是在分發紙與煙的過程中得到了靈感,隊長忽然給從不吸煙的穆敏老爹手中塞了一條紙,并宣稱:“今天我們要請穆敏吸煙,不吸不行。”  于是,大家笑了起來。  老爹無法拒絕,便也卷一支松松垮垮的煙,用火柴點著以后,別人是吸,他是吹,很認真地向外吹,發出一種只有五歲以下的孩子才可能發出的嗚嗚聲。  所有的人都笑成了一團,老媽媽更是笑出了眼淚。生活愈艱難,人們愈是有取樂的要求。雖然事后想起來,也許我們分析不清楚,令一個操守嚴格者破戒,究竟為什么那么可喜。  這就是我看到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穆敏老爹吸煙。  至于老爹飲酒的故事就要復雜一點了。  老爹與大娘是很重視食物的涼性與熱性的,他們認為,一切食物都具有涼或者熱的屬性,非此即彼。例如包谷是熱性的,抓飯是熱性的,雞蛋尤其熱。如果是在夏天而又吃了包谷或抓飯或雞蛋,就容易受熱生病。生了這種熱出來的病,需要吃涼性的東西。阿依穆罕最喜愛的涼性藥用食品是醋拌蘿卜絲。遇到老爹染恙,她采取的第一項醫療措施往往便是切蘿卜,然后放上少許鹽和大量的醋,而老爹吃后,癥狀立刻就會減輕一些。  防患于未然的辦法則是在夏季制作清涼飲料。酸奶,濃縮酸奶——大娘把酸奶用干凈的白紗布兜起,掛在葡萄架上,水珠滴滴答答地落下,剩下的雪白半流質半固體的濃縮酸奶,實在好吃極了。可惜,做得不多,穆敏老爹不是很愛吃酸奶,而且牛奶脫脂后經常要賣掉,換幾個零花錢。  阿依穆罕大娘還用糜米放在瓦罐里,做出了一種既像黃酒、又像啤酒、也像喀瓦斯、還像哈薩克夏牧場的酸馬奶一樣的叫做“泡孜”的飲料,喝上一口,酸、苦、甜、涼、熱俱全,我也很喜歡。  但穆敏老爹不滿意,他說大娘做的這些都不好喝,不如干脆晾點涼茶。  一九六九年,是我們的小院里栽上葡萄的第三年。這一年,綠的和紫的葡萄圓珠累累,成堆成串,惹得許多嗜食甜汁的野蜂整天圍著葡萄架飛,烏鴉與麻雀也常來光顧。  “您做的那些飲料都太沒有勁,我這次要做葡萄酒。”穆敏向阿依穆罕宣布。  阿依穆罕撇一撇嘴。  秋后,老爹把葡萄摘下來,留出來吃的與賣的。又從衛生院找來兩個有刻度的玻璃瓶,每個瓶可裝藥水五百克的那一種。他讓老太婆把瓶子反復洗刷清潔,然后,他用煮過的白紗布擠壓和過濾葡萄原汁,先用一個搪瓷盆子把葡萄汁盛起,再通過漏斗,將葡萄汁灌入兩個玻璃瓶里。  知道老爹是釀酒,而且是原汁葡萄酒,我也有點興趣,便拿出兩塊還是在北京王府井百貨大樓食品部買到的糯米酒釀酵塊:“給,這是最好的酒藥,請您把它化開,兌到葡萄汁里。”  老爹看了看它,大搖其頭:“不要酒藥,不要酒藥。”  “不要酒藥怎么能釀?”  “這是最好的葡萄酒。好葡萄掛在藤上自己就會變成酒。老王,您沒有吃過嗎?摘晚了的葡萄本身就有一種酒味。哪有釀葡萄酒還要放酒藥的道理?”  老爹的話使我將信將疑。葡萄這種東西的成分大概最容易變成酒,有時一串葡萄放的時間長一些,又有外傷,便會發酵,發酵的結果常常是酒香滿口,這是我親口嘗過的。但葡萄汁灌到瓶里,再密封起來,自己就能變成酒?如果這樣,造葡萄酒不是易如兒戲嗎?  老爹信心百倍地把兩個藥瓶特用的橡皮塞芯子塞入瓶口,再把橡皮翻轉過來把瓶口嚴嚴實實地包起來。現在,即使倒提瓶子,也不會灑出一滴水來了。  兩個玻璃瓶懸掛在葡萄架向陽的那一面柱子上,晚秋的陽光把它們照得亮亮的。  一個多星期以后,瓶子里出現了氣泡,液體開始變得混濁起來。我有些興奮,也有些驚慌,把這個情況報告給穆敏老爹。  老爹笑嘻嘻地點點頭,眼珠一轉一轉,滿意地擺動著胡須,他說:“就是要這個樣子的。”  晚秋是多雨的季節,晚秋的連綿陰雨使瓶子的表面也變得污濁了,氣泡也沒有了。  我再次去報告。老爹說:“好,好!它要沸騰的,沸騰幾次,再平靜幾次,就變成好酒了。”  晚秋的雨變成了初冬的雪,葡萄秧已經從架上取下來,盤好,掩埋起來了。葡萄架顯得空蕩蕩。天晴以后,我透過寂寞的葡萄汁瓶眺望白雪皚皚的天山,望到了一個神秘的變形的世界。  在無風的時候,初冬的太陽仍然是溫煦的。透過花花點點的玻璃瓶,我看到,果然,已經平靜的葡萄汁又活躍起來了,升騰翻滾,氣泡一個接著一個,我感到,那里面不是裝了準備釀酒的葡萄汁,而是裝了《天方夜譚》里的魔鬼。  北風呼嘯,來自西伯利亞的冷空氣的前鋒已經侵入伊犁河谷,我提醒老爹說:“該把兩只瓶子收回來了。”  “不用管它,那酒自身是熱的。”  果然,什么東西都結了冰了,然而混濁的瓶子里裝著的混濁的葡萄汁還是流動的。氣泡沒有了,裝入瓶子的魔鬼的不安的靈魂又暫時平息了。  直到冬至,老爹才把瓶子收到室內,并一再囑咐:“酒還沒有做成呢,誰也不準動。”  ……終于,漫長的北疆的冬天過去了,伊犁河谷吹遍了解凍的春風,到處鉆出了綠草芽兒,蘋果樹花開似錦,葡萄秧開墩見天日,百靈在空中邊飛邊唱,成雙的家燕從南方回到了伊犁故鄉。兩個沒有擦拭的玻璃瓶子,重新迎著太陽掛在了原來的地方。  “魔鬼”又鬧了兩次,葡萄汁在曝曬下煎熬翻滾,我提心吊膽,怕這兩個瓶子像紅衛兵武斗用的土造手榴彈一樣爆炸。  還是老爹說得對,在經過這樣幾次沸騰以后,我們的葡萄原汁,不但平靜了,而且凈化了,不但不再混濁,不再有任何絮狀沉淀物,而且沒有顏色了,晶瑩剔透,超幾脫俗,如深山秋水,觀之心清目明。  一九七○年夏季到來的時候,穆敏老爹把兩個瓶子摘下來,擦拭干凈,喜滋滋地告訴我:“我的葡萄汁業已成為葡萄酒嘍。”然后,他友好地問,“您不嘗一點么?老王!”  我非常高興能得到這種殊寵殊榮,而且,動亂的歲月,少數民族的朋友,農村的勞動,使我愈來愈愛上了酒,而這酒,又不同尋常,是我親眼目睹、老爹一手制造的,經歷了伊犁河谷的秋冬春夏全部季節。  我把一點點“酒”倒在一個小木勺里,用舌頭一舔,幾乎叫了起來:“這不是酒!這是醋,不,這不是醋,是鹽酸!”確實:酸得我舌頭像著了火。  “那就更好了,酸,說明有勁!這個酒有勁得很!”老爹點點頭,自我夸獎。  在維吾爾口語里,“酸”“苦”“辣”往往用一個詞。維語中還有一個專門表述酸的詞,我忘記了。我想,老爹一定以為我說的是“辣”,類似二鍋頭的那種辣了,所以我愈是說酸,他就愈得意地說他的酒造得好,有勁兒。  我把木勺遞給了老爹:“您自己嘗一嘗,我說的不是類似白酒的那種辣,而是咱們拌涼面用的醋的那種酸。”  穆敏老爹完全不理睬我的分辯,也不肯自己嘗,他把木勺里的酒小心翼翼地倒回瓶子,點滴不浪費,然后一絲不茍地塞好瓶塞。他說:“這樣的酒是不能隨便喝的,我要讓老婆子做幾個肉菜,再拌一個蘿卜,我要請幾個朋友來。”  “您請誰來呢?”這使我感興趣了,因為,老太婆是經常請一些女客來共同喝茶、或者吃蘋果、或者吃葡萄的,至于老爹,還從來沒有見過他請客呢,更不要說請客飲酒吃肉了。  這個問題難住了老爹,他面孔變得嚴肅起來,看來他在認真思索,他終于變得十分惶惑了。“是的,請誰呢?誰是我的朋友呢?好像都是我的朋友,又好像都不是……”  一個月過去了,老爹沒有請人來,我也不再想喝那兩瓶酒。晚上睡覺的時候,平視著放在窗臺上那兩瓶非酒非醋的液體,我甚至為它倆覺得有些寂寞。  一大夜間,大雨剛住,大約有一點半鐘了,我們都已睡熟,忽聽門外大呼小叫:“老王!老王哥!”隨著叫聲,還有一片哄笑。  我起床披衣去開院門,只見大隊民兵連長艾爾肯和會計獨眼伊敏還有鄰近大隊的一個精悍的青年人在那里,三個人酒氣熏天。艾爾肯放低了聲音說:“老王哥,今天晚上在我家有個聚會,結果,三瓶子伊犁大曲都喝光了,巴郎子們還不滿足,還要喝,我們去了經常貯酒的教員達吾德家,又到了公社干部穆薩哥家,不巧,他們的酒都喝完了。聽說穆敏哥家有兩大瓶自釀的酒,請你向穆敏哥要來,帶上酒,與我們一起走。”  “那酒……”我正遲疑著,老爹已經起身走了出來,他拿著那兩瓶酒,原來,他已聽到了艾爾肯的話。老爹的樣子非常愉快,好像十分樂于為這兩瓶“酒”找到這樣體面的出路,好像他早已在等待需要他的酒的人的到來。  “拿去吧!這酒的力量可大了!啊!”  “走,老王哥,我們一起走!”艾爾肯接過酒,歡呼道。  “請別生氣,我不去了,我已經睡了……”  “睡覺算什么?去您的那個睡覺吧,我們過去睡過覺,今后也要睡覺的,我們有的是時間睡,有問題嗎?沒問題。如果您去了,啊,我們的聚會就真正地抖起來了。”艾爾肯喝得已經有點站立不穩,一面搖擺著他那健美的身軀,一面喘著氣,做著手勢,口若懸河。  艾爾肯是我們大隊的一個機靈鬼,他的化險為夷、逢兇化吉的故事我將在另外的小說中講,他的盛情是不能拒絕的,有時我甚至覺得我是需要他的保護的。于是,我跟著三個青年去了。  艾爾肯家里肉味兒、洋蔥味兒、茶味兒、煙味兒、奶味兒十足,酒氣熏天。人們靠墻坐著圍成一圈,中間是飯單鋪在氈子上,飯單上杯盤碗盞狼藉,酒已經喝到了八九成,由于酒沒了,大家在喝茶,抽煙,東一句西一句地唱著歌。看到我們進來,一片歡呼,既是對艾爾肯手提著的穆敏老爹造的兩瓶“酒”,也是對我。  我看到在座的有大隊干部、有社員、有一名公社干部,還有一名正在公社搞“斗、批、改”的宣傳隊員,也有一名被宣傳隊揪斗、最近又解脫了的社員,有兩派群眾組織的頭目,艾爾肯可真行,虎、牛、羊、鳥、魚都能被他拉到一起吃酒赴宴!  艾爾肯拿起一個小小的酒杯,把老爹的“酒”滿滿地斟上,充滿感情地先發表了一通對我的頗多溢美的“致敬演說”,然后在眾人的歡笑聲中,將這杯酒敬給了我。  再無別的辦法,為了(www.lz13.cn)民族團結,為了與農民的友誼,也為了伊犁河畔父老兄弟對我的深情厚意,我拿起這杯酒,一仰脖,咯地吞了下去。  我整個嘴都是火辣辣的,我張大了口。我的表情使座上眾客體會到了酒的力量,紛紛議論:“好酒!賽過伊犁大曲!穆敏老爹做的還能有錯!”  過了一分鐘,剛剛閉上嘴的我忽然辨出了一絲沁人心脾的幽香,我立刻憶起了這酒的前身前世,在一個輪回以前的玫瑰紫葡萄的甘甜、芬芳、晶瑩、嬌妍。原來這酒并不像我上次用舌尖在木勺里舔了一下時所想的那樣糟,它當然不是醋,更不是鹽酸!醋和鹽酸里何曾有這樣的夏的陽光、秋的沉郁、冬的山雪和春的蘇醒?醋和鹽酸里何曾有這伊犁河谷的蔥郁與遼闊?酸澀之中仍然包含著往日的充滿柔情的靈魂?  酒懷輪流下傳,每人一杯,轉了一圈以后,又一圈,大家又唱又跳又笑,齊聲贊美老爹的酒好。  我也想,穆敏老爹釀的酒委實不賴。   王蒙作品_王蒙散文集 王蒙:室內樂三章 王蒙:阿咪的故事分頁:123

馮驥才:藍眼  古玩行中有對天敵,就是造假畫的和看假畫的。造假畫的,費盡心機,用盡絕招,為的是騙過看假畫的那雙又尖又刁的眼;看假畫的,卻憑這雙眼識破天機,看破詭計,捏著這造假的家伙沒藏好的尾巴尖兒,打一堆畫里把它抻出來,晾在光天化日底下。  這看假畫的名叫藍眼。在鍋店街裕成公古玩鋪做事,專看畫。藍眼不姓藍,他姓江,原名在棠,藍眼是他的外號。天津人好起外號,一為好叫,二為好記。這藍眼來源于他的近視鏡,鏡片厚得賽瓶底,顏色發藍,看上去真賽一雙藍眼。而這藍眼的關鍵還是在他的眼上。據說他關燈看畫,也能看出真假;話雖有點玄,能耐不摻假。他這藍眼看畫時還真的大有神道──看假畫,雙眼無神;看真畫,一道藍光。  這天,有個念書打扮的人來到鋪子里,手拿一軸畫。外邊的題簽上寫著“大滌子湖天春色圖”藍眼看似沒看,他知道這題簽上無論寫嘛,全不算數,真假還得看畫。他刷地一拉,疾如閃電,露出半尺畫心。這便是藍眼出名的“半尺活”,他看畫無論大小,只看半尺。是真是假,全拿這半尺畫說話,絕不多看一寸一分。藍眼面對半尺畫,眼鏡片刷地閃過一道藍光,他抬起頭問來者:  “你打算賣多少錢?”  來者沒急著要價,而是說:  “聽說西頭的黃三爺也臨摹過這幅畫。”  黃三爺是津門造假畫的第一高手。古玩鋪里的人全怕他。沒想到藍眼聽賽沒聽,又說一遍:  “我眼里從來沒有什么黃三爺。你說你這畫打算賣多少錢吧。”  “兩條。”來者說。這兩條是二十兩黃金。  要價不低,也不算太高,兩邊稍稍地你抬我壓,十八兩便成交了。  打這天起,津門的古玩鋪都說鍋店街的裕成公買到一軸大滌子石濤的山水,水墨淺絳,蒼潤之極,上邊還有大段題跋,尤其難得。有人說這件東西是打北京某某王府流落出來的。來賣畫的人不大在行,藍眼卻抓個正著。花錢不少,東西更好。這么精的大滌子,十年內天津的古玩行就沒現過。那時沒有報紙,嘴巴就是媒體,愈說愈神,愈傳愈廣。接二連三總有人來看畫,裕成公都快成了綢緞莊了。  世上的事,說足了這頭,便開始說那頭。大約事過三個月,開始有人說裕成公那幅大滌子靠不住。初看挺唬人,可看上幾遍就稀湯寡水,沒了精神。真假畫的分別是,真畫經得住看,假畫受不住瞧。這話傳開之后,就有新聞冒出來──有人說這畫是西頭黃三爺一手造的贗品!這話不是等于拿盆臟水往人家藍眼的袍子上潑嗎?  藍眼有根,理也不理。愈是不理,傳得愈玄。后來就說得有鼻子有眼兒了。說是有人在針市街一個人家里,看到了這軸畫的真品。于是,又是接二連三,不間斷有人去裕成公古玩鋪看畫,但這回是想瞧瞧黃三爺用嘛能耐把藍眼的眼蒙住的。向來看能人栽跟頭都最來神兒!  裕成公的老板佟五爺心里有點發毛,便對藍眼說:“我信您的眼力,可我架不住外頭的閑話,擾得咱鋪子整天亂哄哄的。咱是不是找個人打聽打聽那畫在哪兒。要真有張一模一樣的畫,就想法把它亮出來,分清楚真假,更顯得咱高。”  藍眼聽出來老板沒底,可是流言閑語誰也沒轍,除非就照老板的話辦,真假一齊亮出來。人家在暗處鬧,自己在明處贏。  佟老板打來尤小五。尤小五是天津衛的一只地老鼠,到處亂鉆,嘛事都能叫拿耳朵摸到。他們派尤小五去打聽,轉天有了消息。原來還真的另有一幅大滌子,也叫《湖天春色圖》,而且真的就在針市街一個姓崔的人家!佟老板和藍眼都不知道這崔家是誰。佟老板便叫尤小五引著藍眼去看。藍眼不能不去,待到了那家一看,眼鏡片刷刷閃過兩道藍光,傻了!  真畫原來是這幅。鋪子里那幅是假造的!這兩幅畫的大小、成色、畫面,全都一樣,連圖章也是仿刻的。可就是神氣不同──瞧,這幅真的是神氣!  他當初怎么打的眼,已經全然不知。此時面對這畫,真恨不得鉆進地里去。他二十年沒錯看過一幅。他藍眼簡直成了古玩行里的神。他說真必真,說假準假,沒人不信。可這回一走眼,傳了出去,那可毀了。看真假畫這行,看對一輩子全是應該的,看錯一幅就一跟頭栽到底。  他沒出聲。回到店鋪跟老板講了實話。裕成公和藍眼是連在一塊的,要栽全栽。佟老板想了一夜。有了主意,決定把崔家那軸大滌子買過來,花大價錢也在所不惜。兩幅畫都攥在手里,哪真哪假就全由自己說了。但辦這事他們決不能露面,便另外花錢請個人,假裝買主,跟隨尤小五到崔家去買那軸畫。誰料人家姓崔的開口就是天價。不然就自己留著不賣了。買東西就怕一邊非買,一邊非不賣。可是去裝買主這人心里有底,因為來時黃老板對他有話“就是砸了我鋪子,你也得把畫給我買來”。這便一再讓步,最后竟花了七條金子才買到手,反比先前買的那軸多花了兩倍的錢還多。  待把這軸畫拿到裕成公,佟老板舒口大氣,雖然心疼錢,卻保住了裕成公的牌子。他叫伙計們把兩軸畫并排掛在墻上,徹底看個心明眼亮。等畫掛好,藍眼上前一瞧,眼鏡片刷刷刷閃過三道光。人竟賽根棍子立在那里。萬事大吉下的怪事就在眼前──原來還是先前那幅是真的,剛買回來的這幅反倒是假的!  真假不放在一起比一比,根本分不出真假──這才是人家造假畫的本事,也是最高超的本事!  可是藍眼長的一雙(www.lz13.cn)是嘛眼?肚臍眼?  藍眼差點一口氣閉過去。轉過三天,他把前前后后的事情縷了一遍,這才明白,原來這一切都有是黃三爺在暗處做的圈套。一步步叫你鉆進來。人家真畫賣得不吃虧,假畫賣得比天高。他忽然想起,最早來賣畫的那個書生打扮的人,不是對他說過“黃三爺也臨摹過這幅畫”嗎?人家有話在先,早就說明白這幅畫有真有假。再看打了眼怨誰?看來,這位黃三爺不單沖著錢來的,干脆說是沖著自己來的。人家叫你手里攢著真畫,再去買他造的假畫。多絕!等到他明白了這一層,才算明白到家,認栽到底!打這兒起,藍眼卷起被袱卷兒離開了裕成公。自此不單天津古玩行他這號,天津地面也瞧不見了的影子。有人說他得一場大病,從此躺下,再沒起來。栽得真是太慘了!  再想想看,他還有更慘的──他敗給人家黃三爺,卻只見到黃三爺的手筆,人家的面也沒叫他見過呢!  所幸的是,他最后總算想到黃三爺的這一手。死得明明白白。   馮驥才作品_趙麗宏散文集 馮驥才:刷子李 馮驥才:死鳥分頁:123


衝fb粉絲團總讚數
衝IG個人追蹤數 增加IG全球真人粉 衝IG普通台灣粉買fb五星/推薦好評 衝IG洞察報告-貼文觸及(Reach) 衝臉書五星/推薦好評買fb社團成員人數 增加影片瀏覽人次 買臉書五星/推薦好評

arrow
arrow

    e67f4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